圖片

不會吧?!這是本月聚會主題嗎?討論建樺情歸何處?

 

主題訂定者林先致意,起初,在書店看到這一本書,作者是一位不是很熟識的中年婦女;書裡列舉的書單還有我們看過的兩本書;再看,文筆還不錯;細看,所列架上書有的還很硬。於是便帶引大夥兒進到這位現今已五十四歲婦女的書桌上一探究竟了。

討論從菁的問題開始。

菁讀過本書後頗有感觸。她說:「從蔡穎卿的字裡行間中,可以窺見她是個對自我要求極高且生活嚴謹的人,也可以了解她藉著她所讀過的這些書來傳達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字句莊重誠懇,也帶著對現今社會的批判。讓我可以了解五十歲的人是怎麼想事情的。

為了回答林的問題,我又再次閱讀了五十歲書桌,更加體會到書不是只讀一次或讀過就好,還要再次複習,第二次看、第三次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悟。」

提問:

一、想像一下:五十歲的你"會是"個什麼樣的人?或者換句話說,"希望"五十歲時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現在的你有沒有符合你對自己的期望?

林說作者在「前言」的最後說,用八個字看自己:合情合理,更為自重。而他期許自己能做到保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創意,但,合於情理之中。

回答有符合對自己期望的有詩、馨、敏、銧、威,為何符合?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標準低。獨獨建樺對自己有著更高期許,所以沒有符合。

二、書中所介紹的書單,有沒有觸動你心?有沒有讓你想要找來一睹為快的書?

威說,《虎媽戰歌》是他不會看的書類,但,因此書提及而找來看,看出不同的見解。(他還找了《大拙至美》、《林白夫人給我的禮物》)

馨、詩說,想看梁啟超的《寶貝你們好嗎?梁啟超‧愛的家書》

敏說,吉本芭娜娜的《食記百味》《愛莫生選集》

我,一向對政治頗無感,卻找來李光耀的硬道理來看,你可以不贊同他,但卻不得不佩服他夠厲害夠硬!他的觀點是全面性的。台灣的條件跟新加坡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台灣的政治人物都看到了嗎?另外,因為怡菁,我找來影響蔡穎卿的源頭書林白夫人的《來自大海的禮物》讀,以及,內容不比蔡穎卿所列的《建築五宗師》少的《梁思成林徽因和我》、《大拙至美》。

三、你最欣賞作者哪些分享或觀念?有沒有你不認同的部分?

我認同對「聰明」的定義。

敏,看書時,會去想這個作者會不會成為朋友,例如韓良憶、韓良露我會想跟他們做朋友,舒國治則無感。

於是,眾人也說說想跟怎樣的作家做朋友。

怡:馬克吐溫

詩:《巧克力工廠》作者羅爾德‧達爾這種暗黑人物,以及希臘三部曲裡那位哥哥。

我:沈從文、汪曾祺、董橋等。

建:金庸,講武俠的事有趣,《It's Your Time》Joel Osteen牧師。

威:海明威,一般男人沒有辦法經歷、超乎自己的生活經驗的人。

 

因建樺請假外出,不可久留,因此,接下來先觀看我製作的回顧ppt(按,下一次再貼文),以及建樺、怡菁、威林的ppt。

以下建樺的ppt「我的書們」(帶給他很大收穫以及影響他的書籍):

(一)讀書會的書們

折射、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奇風歲月、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不去會死、蛙、客房中的旅行、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秦始皇、五十歲的書桌

他深深喜愛《奇風歲月》,因此也嘗試寫屬於他的《Boy's Life》小說(下圖,有看到熟悉的名字嗎?)

圖片1

圖片2   

(二)讀書會以外的書們

閣樓小壁虎、喚醒心中的巨人、禮物、拒絕可是的人生、左右決策的迷惑力、跑步,該怎麼跑、It's ypur time、催眠之聲伴隨你、公開:阿格西自傳、這輩子,你該做什麼?

這其中有影響他,讓他毅然決然轉換跑道的書籍。

(三)五十歲的書桌

這些道理並未強化我批判他人的標準,而是引發了我的深刻自省或給予我軟弱時強大的支持‧‧‧

(四)五十歲書桌

樺的吉光片羽

「素直就是:下雨了,把傘打開。」

接受生活中的毎一刻,你的猶豫、徬徨、難過、悲傷、興奮、喜悅都是很自然的生命狀態。

(五)五十歲書桌

「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如果好好建議父母長輩,老人家還是不喜歡,那就寬心,不要固執於自己的主張。

(六)五十歲書桌

〈弓人〉p20

凡為弓,各因其君之躬、志慮、血氣。豐肉而短,寬緩以荼,若是者為之危弓,危弓為之安矢。股立以直,‧‧‧

我的球鞋、網球拍、寫字的筆,有沒有對應我欠缺的能力?

我的髮型、服裝,有沒有符合我理想的個性?

我所安排的課程,有沒有讓孩子自在地活動身體?

(七)五十歲書桌

汪曾祺的〈八千歲〉p192

虞小蘭有時出來走走,逛逛宜園。夏天的傍晚,穿了一件剪裁合體的白愁衫褲,拿一柄生絲團扇,站在柳樹下面,或椅定紅橋欄杆,看人捕魚採藕。她長得像一顆水蜜桃,皮膚非常白嫩,腰身、手、腳都好看。‧‧‧或在心裡輕輕吟道:「牡丹絕色三春暖,不是梅花處士妻。」情緒相當複雜

蔡穎卿笑出來,我也笑出來。這個情緒相當複雜!

(八)加拿大最美的風景

(按,誤會大了!原來刊頭照片是建樺從手中溜走的「加拿大最美的風景」!)  

 

菁的ppt是:「我的書到用時方恨少」

失落的青少年─ ─羅德‧達爾的啟發

狄更斯:少爺返鄉、孤雛淚

夏綠蒂‧伯朗特:簡愛

珍‧奧絲汀:傲慢與偏見

哈代:黛絲姑娘

瑪莉‧韋伯:到地球

吉卜林:小吉姆的追尋

威爾斯:隱形人

福克納:喧嘩與騷動

史坦貝克:憤怒的葡萄

格雷安‧格林:布來登棒棒糖

歐威爾:動物農莊

(按,相關問題與第五題一併討論)

 

林的ppt引起的反應最熱烈(喧嘩的表面底下實是折服)!

他挑了幾張圖讓我貼:

圖一是書架全覽

圖二是書滿為患的裝箱因應

圖三四是對書籍何用想法

圖五以川瀨敏郎茶花獨擁精神寓意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接下來繼續討論怡菁的提問。

四、p31中作者提到當一個人不喜歡成長時的自己,就不會同意父母年幼時所給予的教育,所以,這樣的成人對孩子的教育會反其道而行。對於這樣的觀點,各位的看法為何?(按,此題無意間被略過了)

五、即將進入四十歲,接進青春的老年階段,在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可以為自己選擇哪些書單?

威,蔡穎卿最後一本書為何會放經典《考工記》?所以,要讀的是經典。

我,經典怎麼定義?我自己從一進書店就會慌,這麼多書想看,卻怕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但又是隨心所欲的讀。閱讀是很愉快的事。

林馬上說,她(指我)可以這樣,妳(指菁)不行!妳看書要有壓力!

眾人提出一個結論:一再被談起,很多人寫評論的就是經典。

緊接著討論林的提問:

一、這樣的一本書籍與生命體會之書,編輯的角度很重要,您覺得為何把「手段」放於首篇?為何推介《弘一大師晚情集》呢?

運用:如果要讓您介紹我們讀書會長達八年,進100次聚會討論,您會首介何書?或者您自己的書架呢?(會長現在正忙著為大夥辛苦這事呢!)[按,我根本忙錯他所下的任務方向,他要我整理成蔡穎卿似的分類,而我搞成回顧!]

我的心得兼答這個問題:

從「獻詞」談起

蔡穎卿在「獻詞」的最後一行,以「繪事后素」做為結語。

「繪事后素」→瑰麗諸色(加諸身上的美好素養)→敷以白粉(以禮收斂[節制])

前提→芝庵禪師:「老僧半間雲半間」「到頭不似老僧閒」→看盡人生浮動,靜觀自得

繼之→石屋禪師: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梔子香→把握當下,一切水到渠成

結論:不貪多,有所選擇(繪事);靜定功夫(後素)[芝庵禪師語];掌握節奏與時效(手段)[石屋禪師]

手段是成事之鑰,有手段之前先得「繪事後素」。

二、書中我讀到幾處內容介紹和所推薦書籍稍有牽強,不知您有無同感?

有的,以梁思成的《大拙至美》扣「聰明」、大學好友扣「民主與科學」等。

三、整理此書推介類型,除去他的飲食專業書籍外,我覺得可歸屬兩大類,您的體會呢?為何50歲會這樣歸屬?(按,沒討論)

四、書中我整理到三處對他人的批評比較明顯,您覺得這樣寫好否?

1.批評心理醫師,憂鬱症 2.繪本,打到只看繪本的大人 3.遊學(馨儀與詩媛卻覺得頗中肯)

此外,儀提出出版社序一處。

五、有沒有哪本書他的推介最讓您佩服?(按,略過。)

六、有沒有哪本書是您原來根本不會涉獵,但她的那篇文章說得讓您改觀想找來看?(按,與菁提問類似,略過。)

七、她的推介有兩處和讀書會一樣,但角度不同,深可學習。(按,《我的母親手記》嬰兒滿月宴;汪曾祺的小說,非散文。)

八、很多處介紹乃緣自友情、親情緣由鋪展開,哪一處您覺得書寫手法極好?

我覺得〈從一本食品辭典開始〉,和爸爸討論食物的問題這一篇。

 

最後一段時間的討論其實很匆促,因為聚會時間已過了三個半小時。最後,詩媛有感而發的說,介紹書,尤其給沒讀過這些書的人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折射》,要有「事件」,才能引起注意。

大致上,蔡穎卿這本書事值得肯定的!

擇期會再貼上回顧的ppt,請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庭中望月 的頭像
    庭中望月

    別調集

    庭中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